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县政协九届三十五次常委会议协商纪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8/16 14:58:13   点击数量:6895

85日,县政协召开九届三十五次常委会议,就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进行专题协商。出席会议的有县政协九届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委办副主任、市政协委员岱山县工作室负责人、各乡镇活动组负责人及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公民代表列席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华清,县发改局、县财政局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关于我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动员全县上下激情创业、拼搏赶超,加快建设“四个岱山”,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取得了经济社会高质量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前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221.8亿元,增长26.1%),在与经济相关的15项重要指标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8项指标位居全市首位。二是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浙石化产能持续释放,实现产值651.1亿元,增长94.6%。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等重点交通工程推进顺利,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建设布局。三是产业结构呈现向好趋势。传统的船舶产业、汽配产业都得到了稳步增长。服务业短板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拉长,以鼎盛石化、瑞程石化为代表生产性服务业增长迅速。四是高质量发展成为普遍共识。“亩均论英雄”改革不断深化,完成低效企业整治提升24家,处置“僵尸企业”2家,大幅盘活产业用地。科技创新和数字化改革正成为撬动企业涅槃进化的杠杆,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长98.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3亿元,增长100%以上。五是政务服务改革卓有成效。“去中心化就近智办”的办事模式和县营商服务综合体的正式运行,有效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六是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深入。全力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强化基层四平台建设,深化“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社会环境提升显著。七是财政收入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21.5575亿元,增长31.5%,到达历史峰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税收收入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八是惠民生保重点力度不减。上半年,民生类支出19.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0%。进一步保障重点支出和重点工程,投入6.51亿元用于燕窝山陆岛交通码头、526国道岱山段改建、美丽渔港活力港湾等工程。

会议认为,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向好,但在自贸试验区和国家战略叠加效应的支撑下,经济增长相比预期仍有不足;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高,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存在短板,经济新动能培育还需加大力度;财政收入的结构仍不够合理,居民收入水平还有待提高;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供给还需加大。

会议建议:

一、坚定信心,蹄疾步稳地建设“四个岱山”随着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基地、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储运贸易基地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省“四大”建设和甬舟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年初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海岛城镇化、民生发展等多个维度,绘制了岱山未来5年的新蓝图。全县干部和广大群众要在县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向着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的美好愿景奋勇前进。

二、解放思想,加快打造岱山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一要积极布局石化产业链。坚持把地理位置优势转化为发展经济优势,聚焦石化产业建链、延链、强链,构建“引进一个重大项目、带动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项目,建好招商引资项目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实施精准招商、有效招商,着力引进质量好、潜力足的企业来岱落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举全县之力,做好开发区的建设工作,重点推进开发区的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加快卓然、润和的建设进度,加速其产能释放。二要深挖海事服务潜能。对标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的建设目标,立足黄泽山—鱼山原油管道项目和鼠浪胡三期项目布局,加快衢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服务。同时在严格、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放式接纳中、高档次船舶来岱维修,大力发展航修、综合船供等业务,实现“海上加油站”向“海上综合补给站”蜕变。三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下大力气进行科创赋能、数字赋能,推动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聚力科创平台能级提升,特别是加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促进企业尤其是低小散企业通过科技和创新完成转型和迭代升级,助力“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开展。

三、未雨绸缪,思考破解岱山未来发展瓶颈。一要加快城市能级提升。舟岱大桥即将竣工通车,但大桥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便捷了交通的同时,由于城市能级差别,可能出现人力、资源外溢,加剧舟山市区甚至宁波市区对岱山本岛发展要素的“虹吸效应”。因此,我们的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发展目标要从城市能级跃升、海岛大花园建设的高度和要求去定位,以应对大桥时代可能带来的冲击。二要统筹要素保障。加大对低效企业特别是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通过“腾笼换鸟”盘活有限的产业用地;紧盯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政策,统筹产业发展的环境容量指标,密切关注全国炭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这一动向,及早做出有效安排,为下一步的项目入户和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要素保障。三要研透政策,主动化解难题。对于上级政策一方面要认真学习研究,吃透用足政策红利;另一方面要敢于创新,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寻求政策突破,灵活地利用政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主动施策,补足人力资源短板。人力是支撑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资源,根据“七普”数据,我县常住人口为20.79万,其中老龄率超过27%,当前的人口规模和人口结构难以支撑岱山今后的产业需求、市场扩容和城市建设,人口资源建设亟需增强。一要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有关部门要把前段时期围绕新居民的服务与管理开展的“请你来协商”中的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好,加快岱山第一人民医院迁建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大重点项目特别是民生保障类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强财政对教育的支出保障,稳步提升我县的教育质量,科学规划商业、娱乐、消费设施和业态布局,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人居环境。二要提升人口留居能力。紧盯石化及相关产业带来的外来从业人员,以产业用工为契机,以政策推动为支撑,促进外来产业工人由“候鸟”变成“留鸟”。三要加强引进高层次人才。在项目招引过程中,注重“高、精、尖”人才的引进,为下步的区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五、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一要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政策优惠、要素保障、办理时效等方面持续加力,通过增强在开发区用“以商招商”方式成功引进石化配套企业的效应,进一步提升“以商招商”能力。要统筹固定资产投资规划。这几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在浙石化建设的带动下规模较大,但随着浙石化二期建设接近尾声,我县的固定资产投资势必会有较大回落,我县未来几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划需及早统筹,建立建好投资项目库,特别在政府性投资项目,除产业投资项目外,重点要科学规划和统筹双峰新城建设项目。三要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结构。梳理各项债务,做好风险控制,在偿债时间节点、续债周转方式、融资财务成本等方面作进一步完善,同时加大对县属几家国有投融资企业的改革力度,增强其投融资能力。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加快企业盈利步伐,使国有企业在我县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其积极的主导作用。

六、齐抓共管,在财政收支两端持续发力。一要想办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做大财政蛋糕。推动重点项目、新引进企业税收充分落地,在鱼山项目上要充分挖掘新的税源点。抢抓中央、省财政政策窗口期,高频率向上对接,争取专项债券、特别国债、项目补助等政策和资金支持。广泛发动基层税务人员的能动性,依法依规做到应收尽收。二要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切好财政蛋糕。加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绩效评价社会认知度。各单位要树立“花钱必须讲效益”的绩效意识,思想上要从“一家理财”向“共同理财”转变。常态化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估,把它作为优化项目选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公共财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此外,因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和重大政策调整,要做好今年上半年与2019年同期各项数据对比,增强数据在决策过程中的参考性。

七、坚守初心,把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最终落脚点。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都对共同富裕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县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提出了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的目标,我们要深刻领会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政协要加快启动“菜篮子”课题调研,找出物价高、消费贵的症结,切实把物价降下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地幸福感和获得感。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务实践行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弘扬正能量,发挥好声音,助力岱山实现跨越发展,共同书写建设“四个岱山”和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的高分答卷。

浙ICP备09009791号-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岱山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www.dszx.gov.cn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1号 Tel:0580-4470665 E-mail:dszx4471896@163.com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