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古渔镇老年友好型社会如何建设?“民生议事堂”找答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4/20 15:36:00   点击数量:2650

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是我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近日,岱山县政协东沙镇“民生议事堂”围绕“古渔镇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议题开展协商。

    

    

“我们东沙社区是全县老年人最集中的地方,但也是老年人幸福指数最高的社区,我们生活在美丽的古镇景点,所以要发挥余热,想为古渔镇旅游事业贡献一份力......”“现在政府政策好,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都已经解决,我们就想在精神文化上多点享受......”“我是水产公司退休的,虽然年纪大了,但我业余爱好丰富,养花、唱歌样样来,我想请社区牵头,我自愿帮助社区搞好庭院绿化......”古渔镇的老年居民热情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与需求。县政协副主席俞赛飞、政协委员、东沙社区干部、民生议事堂负责人等围绕这一话题你来我往,为如何提升古渔镇老年群众幸福感把脉问诊,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纵观我县老年人现状,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目前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全县已达到了全覆盖,特别是像东沙社区,老年人物质生活层面的需求基本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但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裕,老年人精神上的富裕也非常重要。在协商现场,老年人的需求更多的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下一步,县政协将根据协商结果提交相关部门落实办理。

    

这种让群众“直抒胸臆”的协商方式,老百姓备受欢迎,在民生议事堂,只要诉求合理、符合实际,自然就会有政协委员帮助促进解决;而有些限于政策、客观条件等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则有政协委员在现场直接向群众解释、取得理解的机会,增进双方共识。

“民生议事堂”作为推动政协“请你来协商”向基层乡镇一级延伸的重要载体,2021年下半年开始,岱山县政协根据省市政协的指示精神,制定《政协岱山县委员会关于推进“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名副主席为牵头领导,秘书长协助,提案委、办公室共同负责的工作体系。在7个乡镇活动组工作室的基础上,顺利实现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的全覆盖。经过一年的运行,各乡镇活动组共开展“民生议事堂”13次,逐渐显现出“一堂一品”、百花齐放的协商特色。

浙ICP备09009791号-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岱山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www.dszx.gov.cn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1号 Tel:0580-4470665 E-mail:dszx4471896@163.com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