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9 16:26:56   点击数量:1985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主动拥抱数字变革,县政协对标对表省委数字化改革部署和省、市政协工作要求,以打造“掌上政协”为主抓手,按照全流程、全方位、全系统、全媒体建设要求,积极布局政协“162”体系构架,主动承接省政协“六大在线”和市政协“千岛议家”等应用的贯通工作,在实战实效中取得初步成果,初步构建起“云端上”的政协,让委员收获不同以往的履职体验。

  1.jpg

委员管理高效便捷 

  县政协探索“数字化+团队化+菜单化”的“三化”委员管理模式,积极筹建“履职在线”应用场景,将委员全部下沉一线,组成7个乡镇履职小组和9个界别履职小组,并鼓励委员以履职小组为单位,在县政协提供的“履职菜单”开展集中履职活动。实时晾晒委员履职信息,目前,新增补录委员10类履职信息2324条。 

2.jpg

  “我们家长想要在周末时候,带着孩子参观消防救援大队,可以帮忙联系一下吗?”近日,市民张女士通过“浙里办·协商在线”平台向委员工作室咨询。岱山“东海渔嫂”委员工作室立即回复:“我们东海渔嫂消安员联盟已进驻消防救援大队,现已和对方沟通,家长们周末可前往。”像这样的咨询案例还有很多,目前“浙里办·协商在线”已创建线上委员工作室10个,入驻委员93名,收到群众线上咨询42条,均进行了妥善回复。

  此外,数智赋能东海渔嫂委员会客厅建设,线上征集“4+X” 的履职议题,老年反诈、共富创业、亲子关怀等一批“委员所能、 群众乐见”的活动被排上日程。 

  协商办理全程可视 

  针对原有工作中“重协商轻落实”现象 ,县政协在全县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中增设“数智协商”应用,结合“协商在线”“民生议事堂”“社情民意在线”应用, 把政协协商议政、视察调研、社情民意信息转为事件,梳理建言稿、监督函二项八类事件类型,建言稿呈报县领导参阅、批示,监督函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并制定协同流程图,从而实现过程可溯、结果可查,督办到点、一目了然。

3.jpg  

例如,一名委员反映的小区楼道违规充电问题,上传到“数智协商”平台后,在委员跟踪督办下,高亭城区完成了13个小区共374 处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和176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的建设,有效解决了该问题。 

  截至目前,“数智协商”场景下发意见建议34条,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件,完成办理28件,形成了协商从征集交办到办理反馈的协商闭环。同时,结合“民生议事堂”建设,实现“民生议事堂”协商成果通过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进行多跨交办,答复率达到 100%。

  线上议政时时在线

  建言资政是委员一项重要的履职工作,但往往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形式进行单向交流,缺乏互动沟通。省政协在开设“掌上履职·主题议政”议政后,县政协主动适应线上协商新模式,鼓励委员积极参加省政协发起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线上读书活动,累计发言1238条,上线率和发言率均达到 100%。 

4.jpg  

在探索协商线上“预热”机制方面,县政协开展线上协商活动10场,参与委员达到883人次,通过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建言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实现了“键对键”与“面对面”两种协商场景的有机融合与成效倍增效应。

  随着数字化为政协工作的赋能提质,“云端履职”将赋予委员履职新常态,县政协将顺应改革潮流,踔厉奋进,锐意进取,展现出新时代政协人活力和风采。

浙ICP备09009791号-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岱山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www.dszx.gov.cn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1号 Tel:0580-4470665 E-mail:dszx4471896@163.com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5号